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

Ng.Ibau

整个晚上,可能因为太兴奋了睡不着,因为我临时答应要跟朋友回他的山巴玩,而且妈妈没有反应也,那就是随便的意思吧.....来的那么突然,不懂这决定对不对,那种放纵自己的感觉又回来了。这次是和Stephen还有阿武同行。两个都是乡下长大的孩子。

早上8.30am我们坐了两个小时多的快艇到Stephen的kampung.那个地方叫Ng.Ibau.在Stephen家前面就有个私人码头,我们在那里下船。

我们的船刚到,Stephen家的狗就先跑下来迎接他了。他的弟弟知道会哥哥回来,一早就在码头的小屋里等着了。我抬头看上去,哇......他的爸爸妈妈已经在大门口等他们的宝贝儿子了。走到上面,有很多只陌生的眼睛看着我。(因为他家里养了10多条的狗)他这个死鬼,一定是没通知爸爸妈妈有带女生回来吧。他们用一口流利土著IBAN语交谈。叽哩咕噜不到在讨论什么。我只能不好意思的对他们笑笑。的确是蛮尴尬的......

进到屋里,放好行李。Stephen爸爸妈妈便叫我们吃午餐。刚坐下,饭桌前面的山珍野味令我目瞪口呆。瞄一眼就知道是野味。我又不敢问是什么动物,我多么希望我可以只吃那一道黄瓜江鱼仔。后来Stephen爸爸介绍一道是酱油Kijang肉,一道是咖喱Kijang,还有一道是Musang肉和一道是山猪汤。我听了就不由自主的想到他们的样子,他们问我是不是不会吃,我只能给予一个僵硬的微笑。最后,在他们热情的怂恿下我还是吃了Kijang肉。

吃了午餐,Stephen的弟弟带我们去钓鱼。好呐~我很久没有坐小船了。一个下午,我们就在河中度过了。一边钓鱼一边玩,还带我们去小河。那里河水清澈见底,Stephen的弟弟说他们潜水打虾一个晚上可以打30多只。我们本来也要体验的,但是时间还真是不够我们用。我们在他家前面的河钓鱼,从远处望去他家后面有座很蛮高的山。我问他我们能不能去爬山。
从码头望出去,风和日丽。


不时不时都有大船经过,小船就会随浪摇摆~


开船罗~


这条是他弟弟潜水打虾的河。


河水清澈见底。


下午4.00我们把船开回码头。我们决定到他家附近四处走走看看,原来Stephen爸爸家里在养了很多的斗鸡。而且还有自己的斗鸡场。

testing鸡鸡~


    要打伤了,快快分开.......


这鸡在咬人!!




斗鸡场


Stephen的弟弟带我们去爬家后面那座山,远看以为是茂密的森林,走到里面原来全部都是果树。弟弟真厉害,一下就到上面了。他们家的狗狗也跟着一起来。那个山真的很不够斜,一不小心失脚还会滑下来。我们小心翼翼的爬,他家的狗一只一只超越我们。后来我知道了,因为它们有四个脚所以比我快。我们也爬到四脚朝地,这样的确比较快,也比较稳。爬到半山我们三个都笑翻了。

你们两个好笑吗?


他们家有8只这样的白白色狗狗。还有两只黑的和一只褐色的。



他们家后面的小黄梨。


从山上爬下来大家都累了,Stephen爸爸妈妈又叫我们吃晚餐。晚餐的时候,Stephen爸爸建议我们饭后先跟弟弟去钓鱼,迟些会带我们去打猎。这真是个不错的主意,我爸爸以前去打猎都不曾带过我,这次有机会跟别人的爸爸去也不错。而且我们是开船去打猎哦~
饭后,我们先洗澡。原来这一带的居民们用的水都是山溪水还有雨水。用的电是发电机的。他们在外面用山溪水洗澡,我在里面用的是雨水,感觉很好。水很干净,跟家里的没什么两样。起初,我在冲凉房里还在担心,这些山水雨水到底够不够我们用,很节省用水。他的妈妈在外面叫:水开哟,这些水没有还钱的。哇哈哈哈哈~她好厉害也,知道我在想什么呐!




洗澡完毕,我们又收拾了去钓鱼。晚上暗暗的到处没路灯的,靠的是电池加灯管,坐在船上感觉有那么一点点的刺激,因为他爸爸说时常会遇到鳄鱼。我们先把船开到他家对面,我第一次尝试用roti钓鱼。抱着玩玩的心态,因为我觉得在河里钓鱼机会渺茫。挂好面包我下钩了,但是我的锡锤很像太轻了,我给它飘到很远我才收回来。心想,这个size的锡锤已经够重了,收到我好累。出其不意的是,收上来竟然有小巴丁一条。我怎么没感觉的呢?但是不管怎样,当晚我是冠军哦.....因为其他人都吃蛋。至少我有上小鱼。

够小吧,但很可爱。我第一次用面包上到鱼也,而且也是第一次钓到巴丁。


晚上八点半了,我们遇到邻居说爸爸在码头等着了,便马上开船回去。到了码头,看到爸爸已经拿着猎枪在等着。弟弟下船,换他爸爸来开船,一边手开船,一边手拿spotlight。沿着河的两岸一路照。真厉害,是站着开船的,而且灯不停的快速移动着,爸爸的视力很好。他还找来水面的红眼睛给我们看。真的有也~不是玩玩哦。

船大约在水上飞了两个小时,看见晴朗的夜空布满密密麻麻很多星星,真的很美。还有,在船行驶的过程中,那迎面而来的夜风把我们吹到很冷很冷,三个都缩成一团......我们三个都在轮流偷偷打瞌睡。而且,屁股都坐到平,脚也麻痹了。但是我们谁都不敢出声啊,只能你看我,我看你在那边一直傻笑。

昨晚,Stephen的爸爸停了两个地点。第一个点,他上山看了发觉那只东西如果打的话,掉下来的地方是很难捡到的,所以不开枪。第二个点是停在石头岩壁的,船停近了我们用手tahan着石头,他的爸爸好勇敢就像蜘蛛侠一样一个人利落的爬到山上。我们在船上等了一会,听到一声枪响。在山林里还可以听到枪声的回音。下来的时候爸爸告诉我们,本来开了一枪,但中枪了它但是还抓紧紧不要下来,所以只好开第二枪。看着爸爸一边手拿着猎枪还有一边手拉着长长尾巴爬下来。我觉得真不可思议,打猎需要很大的勇气。

有了收获,爸爸也算满足了。回码头的途中,也有遇到其他出来打猎的土著朋友。我想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吧。这里没有巴杀,只有杂货店。他们都是靠自己种农作物,打猎捕鱼维生。

回到码头,精神又来了。我们本来打算要钓通宵的。但是那里的空气真的是太好好,两岸都是森林,呼吸都很顺畅。宁静的夜里,还可以听到到虫鸣鸟叫和野兽的自然催眠曲。那个wuw wuw wuw 声还会在我脑里徘徊。面对着这种舒服的环境,我们终究敌不过睡魔的骚扰。最后还是收拾钓具睡觉去了。

这只是Musang,看它的脸一点也不可爱。


我们几个选择跟弟弟睡在码头的小屋里,码头是用大木桐做的,所以当有船经过的时候,很自然的小屋就会跟着摇摆,我们睡在里面,就像是睡在摇篮上,奇怪的是没有蚊子,而且还有一大群的狗保镖陪着我们。
睡到早上6.30望向窗外河面上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雾,犹如自己身处在仙境一样。这种画面真让我想倒头再睡,但是8.30的船回Sibu,没多少时间可以耗了。梳洗后我们吃早餐,Stephen的妈妈煎了lajong鱼给我们吃。真的很美味,绝对没得挑剔。吃到一半,Stephen的爸爸叫我们出来看那些土著钓的大巴丁,Stephen的爸爸时常收购他们在河中钓到的鱼类。我们跑出去看,真的很大一条啊,我当然有跟他借来拍照了。真的很重下,挖干净肚子秤过有5kg准准。这种体型,在他们那里可说是司空见惯的了。

以下的鱼不是我们钓的,只是拍照而已。这些是土著昨晚钓的。而且还会活。


我们吃完早餐,收拾了行李就开始下去码头等船。在码头的时候,又给我们遇到一个拿巴丁来卖的,这只比刚才那只大了一点。应该会超过5kg了。羡慕也,Stephen的爸爸说山巴钓鱼哪里需要钓竿的,他们都只拿手线钓。我看着那个巴丁的嘴边那么大,我想我们的钓钩太小了。
钓到大鱼当然开心。


船来了,我带着不舍的心情离开这美丽的地方。下一次,如果还有机会,我还要来。我们这次时间不够错过了很多好玩的,像是跟他们去放网,打虾什么的......离开的时候爸爸还送了很多鱼给我们吃。这两天谢谢Stephen和他家人照顾。这真是个难得的经验,可以这么亲近大自然。在这里体验的一切比我来之前想像的美多了。我喜欢这样的环境。
回程坐的那艘快艇,冷到我们发抖啊。。。好不容易熬过两个钟到了Sibu码头,已经冷到剩下半条命了,外面却下着大雨。我们只好冒雨跑到车上。现在在家里感觉身体开始发热了,希望不会生病吧。

没有评论: